幸福門訓系統介紹

  • 核心理念

聖經非常明確的告訴我們,門徒得救被呼召,有一個偉大的使命就是為了要使萬民都能作主的門徒,門徒之所以願意為了傳福音,付上高昂的代價,是因為他們看見屬天價值的珍貴,那教會作為上帝在地上的代表,就要有能力成全門徒,完成傳福音的大使命,這個成全的過程就是門徒訓練

教會應當要為每一位門徒,規劃一條從不信到信,從初信到能夠有能力,完成傳福音大使命的一條門徒成長之路,這條路就是幸福門訓系統,一方面讓門徒在幸福小組的福音現場,接受操練實務的演練,另一方面在兩年課程中接受屬天價值的烙印,因此就產生既會生又會養的門徒領袖。

戰士永遠脫離不了戰場,就像門徒永遠脫離不了福音的禾場。上帝呼召我們,不只是來打仗的,而是要我們來打勝仗,門徒唯有在福音的戰場上,我們才有機會打勝仗。


  • 基本概念

  1. 門訓是過程:
    既稱之為「訓練」,就表示它只是過程,那目的是什麼呢?必須先確認目的,再由目的來決定訓練內容。因此,門徒訓練就是得知道門徒要做什麼然後知道教會要成全門徒什麼
  2. 門訓要扁平化:
    把平凡人訓練成可以做偉大事的人,讓每個門徒都很會傳福音,這就是扁平化。
  3. 門訓要使命化:
    初信門徒的情況:(1)  不知道使命 (2)  沒有完成使命的能力
    門徒訓練就是要在門徒身上教導、烙印使命的責任與價值。
  4. 門徒訓練要與福音合體
    教會需要為門徒規劃一條從不信到信、從初信到有能力去完成使命的成長之路。因此,門徒訓練必須與福音合體,絕不可能離開福音第一現場,只靠學問的研究來達成。


  •  幸福門訓系統的目標-學耶穌的樣式

幸福小組是教會的火車頭事工,而幸福門訓系統則提供了幸福小組支持的動力,門訓系統與幸福小組的結合,帶來了福音的果效,幸福門訓系統的終極目標,就是學耶穌的樣式,學耶穌的樣式是什麼意思呢

  1. 學耶穌做人,操練自我屬靈品格與能力。
  2. 學耶穌做事,宣講福音、帶領門徒牧養群羊。

這兩者又互為因果,當我們人品對了,福音就傳得出去了。


  • 幸福門訓四大內涵


  1. 屬天價值:
    寶貝就是值錢的東西,因為講的是天國的寶貝,所以就是屬天價值。寶貝藏在地裡並非具體可見,因此只能用信心來確認。另一個比喻是看得見的好珠子,看得到的東西不需運用信心,但要能「識貨」才不會買到假的。價值決定了我們人生的優先次序,唯有真正看見屬天價值的門徒,才願意付上一生的代價去實踐大使命。
  2. 福音使命:
    使命是一生都要做,而且要做得很有品質的事。
  3. 佈道訓練:
    門訓要跟福音合體才會成功,幸福小組現場就是福音的戰場,這才是一個真正的佈道訓練。
  4. 真理根基:
    屬靈知識很重要,但知識的目的是什麼?是為了可以準確回應上帝的呼召。聽見耶穌的話並且去行的,才能算是擁有根基。而只懂知識卻不去行的,叫作「沒有根基」。

  • 幸福門訓系統整體架構

幸福門訓系統分為四個階段,分別為門徒學校上、門徒學校下幸福大學上幸福大學下。其中在門徒學校上之前,先有全人更新營會,目的是醫治門徒信主前,在生命成長過程中所受到的傷害,並且在課程的最後領受聖靈充滿,經歷又真又活的上帝;在幸福大學下之後有好牧人營會,目標是訓練門徒成為領袖。

第一階段-門徒學校上:

建立門徒信仰的基本架構,使門徒認識上帝、明白救恩、歸屬小組、委身教會,建立信仰的五大確信,培養基本屬靈生活習慣。

第二階段-門徒學校下:
讓門徒明白當門徒的本分與責任,領受傳福音的使命,烙印天國的價值,成為幸福小組的同工

第三階段-幸福大學上:
建立一個能明確知道且領受上帝的呼召,認定基督主權,且順服及直奔異象的門徒,使之成為幸福小組的福長

第四階段-幸福大學下:
建立門徒能看見天國價值,願意一生委身福音使命,承擔細胞小組職分的忠心門徒,也就是成為細胞小組的小組長